Idealisan

关于体面

我妈,一个没有上完小学,除了我家里的人名,认不了多少字,在广场擦过皮鞋,蹬过三轮儿,拉过板车,后来又在工地上干了十几年力气活的女人,在我小学之前就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体面:“回家走亲戚,你不穿体面点儿?”。

没有任何讽刺,我觉得这确实就是体面。做事情干净漂亮,对得起别人,尊重别人,就是体面。这些年来对于“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反感已经让很多人忘了要体面。

后来遇到过许多人,许多事情。一些人找我帮忙,有偿的或者无偿的,有的我答应了,有的我觉得我做不好就没有答应。

绝大多数情况下,我答应了的人收到的结果都是非常不错的,我敢拍着胸脯说我尽力了,并且结果是我满意的。

而我没有答应的那些人,他们或许会认为我小气,我高冷,我不愿意帮他们,甚至骂我,但我觉得我没有做错什么。我也是觉得我人如其名,做人挺实诚的,答应了别人的事,基本上都做到效果很好,滴水不漏。我认为要做到这一点,要拒绝掉那些自己没有办法做很好的事情。

我希望自己做成一诺千金的人,那不意味着我总是要答应别人。一诺千金意味着兑现承诺的时候有很大的价值,同时也意味着没有那么容易能够得到承诺

现在在大学里,我却遇到了不太体面的同学和其他人。在我刚刚进入计算机学院的第一年里,我告诉我的室友们我可能因为再次的专业分流而需要调寝室,我的一个室友笑嘻嘻的跟我说“你快搬走吧,搬走吧,这样我就可以把东西都有地方放了”。伸手不打笑脸人,我没有办法直接对他表示我的不悦,但是我觉得他这样的说法未免太不礼貌了——我还没走,不说几句不舍的话,反而当着我的面说这样的无情的话,他很不体面。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