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批“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张洲

史上最大的误会,应该属这句:婊子无情,戏子无义。那天听一个老北京闲扯,挺有意思。

编导嘛,常常走街入巷的听些老人扯淡,上年纪的说,为啥老有人说婊子无情呢?是因为旧时候的站街胡同里,部分“成功人士”总想在姑娘那儿蹭点啥,有能耐的连人带钱一块儿噌,没能耐的挖空心思老想着“免费来来”也就是俗称的“白玩”,初时,姑娘们不懂世间险恶,搭上钱不说,人也往往是竹篮打水。久而久之,无论前辈提点还是自身领悟,抱住一条:“咱俩做买卖就别提感情”。那些loser办事掏钱,提裤子再见,该拿钱拿钱,毛也捞不着了,于是都恨恨地说:“嘿我操,婊子,你是真无情啊”

其实想想也知道,正经人也接触不到婊子,更跟人家搭不上什么“情脉”,人品稍微贵重一丢丢的办完事拿钱走人,谁也不该不欠,情这一说也拐不上。所以,历来只有low逼才这么说人家。

其实仔细想想,旧时候的婊子哪里无情了?杜十娘抱着百宝箱自己赎身没成想对方是个王八蛋;

袁世凯最为钟爱的大姨太沈氏曾经就是个婊子,老袁落魄之时都她养着并告知“啥也不图你的”,人家婊子有情最终换得苦尽甘来。

至于小凤仙、赛金花那更是婊中之杰,查查“事迹”那真是不让须眉的。秦淮名妓董小宛,那是金陵八艳之名花呀,认识个破落书生冒辟疆,跟着他颠沛流离,最终在穷困潦倒中去世,多少富家子弟想舔舔董小宛的脚丫子而不得,艳冠全城的主最后竟活活穷死。再说那柳如是,那更是厉害的婊子,她不仅重情,人家还重义呢!有史可查,崇祯十四年,柳如是嫁给了东林领袖、文名颇著的大官僚钱谦益。钱谦益娶了她以后,为她在虞山盖了两幢壮观华丽的楼,一座叫“绛云楼”另一座叫“红豆馆”,金屋藏这么个娇,你想她得多俊巴?那以后,他两人同居绛云楼,读书论诗相对甚欢,没才能有这一出?关键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叫一个不烦不腻啊,钱谦益还给柳如是起了个外号叫“柳儒士”,文采姿色真真是哪样都不缺。后来崇祯皇帝自缢,清军占了北京,南京成了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持钱谦益当了南明的礼部尚书。不久清兵戮临城下,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琢磨了琢磨,走到池塘边试了一下水,说:“不行,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二话没说,一头就想往湖里扎,那钱谦益怎会舍得,一把给她托住了。

后来,钱谦益降清去北京,柳如是留在南京不事二主。钱谦益做了清朝的礼部侍郎兼翰林学士,由于受柳如是影响,半年后便称病辞归。

顺治四年,钱谦益因案入狱,顺治五年,柳如是四处奔走,救出了钱谦益。

柳如是在病中代他贿赂营救出狱,并鼓励他与尚在抵抗的郑成功、张煌言、瞿式耜、魏耕等联系。她真是尽全力资助慰劳抗清义军啊,这些都表现出她强烈的爱国民族气节。钱谦益降清,本应为后世所诟病,但赖有柳如是的义行,而冲淡了人们对他的反感。

康熙三年(1664年)五月二十四日,钱谦益去世。钱谦益去世后,乡里族人聚众欲夺其房产,柳如是为了保护钱谦益家产业,竟用缕帛结项自尽,这叫从夫而死。谁比得了人家这个婊子?

试问,这样的婊子是无情啊还是无义啊?她们唯一的罪过不就是不搭理你嘛,噢,你想弄人家,人家不乐意,你白玩不成就来句“哦豁?!婊子无情咳咳”?……瞅你内逼样儿。

说起戏子无义,再看曾经,别的不说,单就熟悉的名字来四出:

日军侵华梅兰芳蓄须罢唱——我有胡子了,唱不了旦角,这事大家都知道,关键是,钱,它不香吗?梅兰芳大手大脚惯了,手头乍一紧也是没着没落,那时候的他也不知道这场蹂躏几年完事,人家比诸多叛国的奸佞那真是强多了。

另一名角程砚秋也是,日本人拼命笼络,他至死不出,最后日本人打击报复,不许播他的唱片不能有他的排场,最后程砚秋一看形式,说:“算了,别逼我了,这个行当呢,我也不干了,今起,我回老家务农,之后居家迁乡”有典可查,他这一躲就近十年。

尚小云重师徒,世道不好时,卖了7套房养着那些学生管吃管住,一直到穷困潦倒养不起……荀慧生的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的:他是被金钱、权势、美女包围而自强不息的荀慧生;他是深受民众喜爱而也深爱民众的荀慧生;他是不畏强暴有民族气节的荀慧生……哪个没义了?

不说以前的,单说现在的。

公益榜常年霸屏的不都明星吗?哪回出事儿明星们不发起募捐?郭德纲一捐40辆救护车,韩红除了慈善几乎也不干别的了,倪脊梁就是个主持人有一回还捐了300万呢,人家的钱也不容易,你比得了吗就说人家无义?你不过就是看演员这个职业不敢跟你顶嘴呗,她敢顶你就是“丧失观众缘儿”就是耍大牌啊,唯一一个越解释越脏的职业就是演员了,他们也只能忍着算了。

所以,别去恨和侮辱那些跟你没来往甚至不熟的人,尤其是你啥也不知道的情况下,多下作啊。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