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做法制栏目那几年,采访过一堆杀人犯

微博@张洲

做法制栏目那几年,采访过一堆杀人犯,其中一个很特别,他是这样描述他杀人的。

这个人很老实,被捕后,左邻右舍纷纷上书“求情”,就这么老实。当然也不排除他家是无权无势那种,求邻居写信续命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他老实到啥地步呢?就是他那个脸,我打眼一看,就有这么个感觉:你把孩子托付给他会丝毫不担心。

他那篇文章是我写的,题目依稀记得叫《3分钱换了他一条命》,写在他被枪决之后。

案情读来令人感慨,真就是3分钱的争执。

他去买菜,一小把芹菜,是从一大堆烂芹菜里挑得。卖菜得称完说:“一毛七”,他给了两毛,给完卖菜的就接过来扔盒子里了,他就一直等找钱。

卖菜的不善,据称“脾气不小”

买菜的很多,都是下班儿的点,卖菜的把找钱的事儿给忘了。

他就问:“你不找俺钱?”
卖菜翻了翻钱箱:“没零的了呢”
他:“那你给我几棵香菜行不?”
卖菜的:“香菜不行,太贵了,一棵就1毛多”
他:“那你也得找我钱啊”
卖菜的:“没零钱,你这样,你把菜放下去别处买吧,我给你那2毛”
他:“我挑半天才挑出这一把,你叫我去别处?我不要几根了,你给我一根香菜行不行?”
卖菜的:“不行,都告诉你香菜太贵了”——说着一把夺过他的芹菜把他的2毛扔了过去,没扔准还给扔地下了,嘴里说:“你别在这里堵着了,耽误俺卖菜,你走吧走吧”

这个“走吧走吧”把他激怒了,这语气像极了驱赶一个乞丐,卖菜的那种不屑,那种鄙夷,像一把锥子。

他就犟了起来,骂了起来。
卖菜的也犟了起来,骂了起来。

两个人搓火,卖菜的把那把芹菜拿起来扔他头上了:“就当喂猪了,拿着赶紧滚”

老实人跑出去10米,在个猪肉摊子上拿起了一把刀,捅了他80多刀,卖菜的当场毙命。

我问他:“你为什么捅他这么多刀?”
他:“忍不住,我都想捅他一万刀,捅起来感觉前所未有的痛快,比啥事都痛快”
我:“为什么忍不住呢,法医说,他死你头几刀上了,你不知道吗?心脏都烂了”
他:“知道,但真是忍不住,见了血,咬着牙捅,如果我有劲儿,我能捅到天亮,太过瘾了”

这个人从小被人欺负,这次宣泄,他说:“完整了我的人生”

别惹老实人, 凡是得过且过,后来,我一直是这样做的。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