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上海一高三女生留遗书后溺亡

成都商报

【#上海一高三女生留遗书后溺亡# ,生前曾称被老师怀疑“早恋”“作弊”】“抱歉,再见啦,这个可爱的世界。我没有早恋,也没有作弊,请不要无端怀疑我了,从来没有想过害人,可为什么一直不快乐?”在遗书中,18岁的欣欣留下这样一段话,之后,溺亡。微博、微信朋友圈、遗书等材料,以及亲友透露的其生前聊天中,这名上海新川中学的高三学生在死亡前,曾多次提及被老师怀疑“考好是作弊,考不好是早恋”。其家人怀疑,她因此在精神上受到了打击。http://t.cn/A6GlgWWE

游识猷

每次出现少年或孩子的自杀问题,都会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太糊涂也太脆弱了,过得那么好,居然还自杀。

我一直觉得,少年儿童的自杀行为,不单单是“脆弱”“糊涂”“狠心”这些原因。

还因为青春期阶段,本来就是会思考一些人生本质问题的阶段。

比如说,人为什么要活着?比如说,我值得被爱吗?

人活下去的理由,可能是因为值得,可能是因为快乐,可能是因为有意义,还可能是因为被需要、有责任。很多大人,就是为了“责任”活着的,并没有勇气去面对“我的人生真的幸福吗?值得吗?有意义吗”这种自问,只是觉得“还有人需要我,我不能去死”所以活下来了。

但是小孩呢?大人常常会对小孩说,你什么责任都不用担,只要好好学习就好了。但是,少了责任,也就少了牵绊和活下去的理由。而“好好学习”并没有那么简单。有的小孩确实是不擅长学习。学习是有技巧的,有的小孩没有被教导。另外,在应试教育里,学习的本质比工作还残酷——不是看你学会了什么,做到了多少,是看你能打败多少人。

如果大人的工作KPI不是完成了多少工作,而是至少打败50%的同行。又有多少大人能开开心心地活下去呢?

那些每天都活得压抑痛苦、觉得必须要得到什么(比如赚到多少钱,小孩考到多少名)才能幸福的大人,其实小孩每天看着这样的大人,就会在心里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那么痛苦地学习长大,只为了活成大人现在的样子,我还愿意活吗?

那些每天告诉小孩“我为你牺牲了那么多,你为什么不能成绩好一点/乖一点/争气一点”的大人,其实小孩每天看着这样的大人,就会在心里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活在世上,只是给家人带来更多的痛苦,我还愿意活吗?

那些告诉孩子“活着本身就是痛苦,大家都痛苦但也依然活着”的大人,其实小孩每天看着这样的大人,就会在心里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受的苦,真的有意义吗?如果没有意义,那么苦难本身是不是一种恶呢?

“长大以后,会变得幸福吗?”“我的存在本身,会让家人觉得幸福吗?”“我受的苦,有意义吗?”这样的问题,大人每天的行为和状态都在告诉小孩答案。而这些答案,可能在某一刻,就决定了小孩的选择。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