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罗回答 – 对于美的分歧

罗哥,Smartisan T1 获得 IF 金奖后,宣传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对于美的分歧,只存在于非专业人士中”。我想问的是,除了黄金分割、对称这类经典的普世审美,您觉得美真的有标准吗?比如尽管 T1 得了金奖,但我的有些朋友并不喜欢这种方方正正的手机,还有你以前津津乐道的「我的奋斗」的封面设计,但有些朋友认为也就那么回事,甚至还觉得丑。换句话说,美的标准是否只是“专业人士”强加给“非专业人士”的一种审美观呢?最后,请问您对于提升审美水平有什么建议?

1. 那句话是骂人的。练武术的遭遇挑衅的时候,可以克制不还手,但忍不住骂两句也是人之常情……何况他们也听不懂。当然,如果是换了今天的武术家龙哥,“骂两句”也是不会的了,没必要。

2. 美当然有相当程度的标准,存在个体差异和存在一定程度的标准之间并不矛盾。在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当中,个人口味差异仍然很大,但对不同美学风格的水准的判断和理解上,差异则相对较小。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通常分不清个人口味的差异和水准判断的差异之间的差异。当初冯唐的“金线”理论虽然说的时机不对所以引起了争议,但道理是没错的。

3. 前面说过了,存在个体差异很正常,还有人觉得 vertu 好看呢。即使是对称和黄金分割,也有人会无感甚至不喜欢。不能理解这种个体口味差异的,正是缺乏相关知识和安全感的非专业人士。“对于美的分歧,只存在于非专业人士中”,这句话不是否认口味差异,它只是强调在受过美学训练的人当中,水准判断的差异是比较小的,而且当初我主要的目的是……骂人。

4. 强加谈不上,美学领域的专业人士,如果不是命苦要做大众领域的生意,通常是不会跟非专业人士探讨美学问题的(也许除了“格外热爱全人类”的圣母/活佛型)。是那些敏感和易受伤害的非专业人士,发现专业人士的表情不对,追上来求辩论,“你啥意思啊?就你牛x是吧?这事咱俩今天一定要说清楚……”

5. 其实没什么好建议,这件事上,天分远比学习重要。非要说有什么建议的话,那就是建议增强自信心:我认识一些土豪朋友,每次别人嘲笑 vertu 的时候,他们都真诚地坚信别人是因为嫉妒,他们的幸福感因此比那些缺乏安全感的土豪朋友高很多。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