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不要一直徘徊在一个层次上

今天晚上我爸妈又在看沙雕电视剧,那种不知道上个世纪哪个年代农村的故事。讲述的人是一些农村人,慢慢发展过程中的事情。其中不发一些特别蠢的人和特别坏的人,更有不少又蠢又坏的人。

其中有一个人,有家庭。他似乎是个大学生,而且是他们村上可能是唯一的大学生,于是他特别不希望别人成为大学生。他这种自私的心态我可以理解,但是他能够做出一些特别坏的事情。

他坑了另外一个有家庭有孩子的人的钱。他骗那个有孩子的人说可以做生意,赚不少钱,让那个人从家里拿了很多钱出来,拿的那个人的钱去进购货物,然而买回来的货物是很水货很烂的,根本卖不出去。这时候那个人找他来理论,他只分了一小部分那些烂货给对方,安慰一下她,而自己留下了更多的货货物,即便是那些货物,也能够弥补他出的那么一丁点资金,而让对方彻彻底底的赔进去了。

出资金的那个人简直也很蠢,是一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民。这个农民有老婆有几个孩子,孩子们在上学,但是他把起上学的钱,拿给那个人去买了货物赔了进去。就是我觉得他特别蠢的第1点: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把上学的钱拿出去了,而且是用在并没有把握的东西上,拿去赔掉了。

这个农民更穷的地方在于他的妻子想方设法准备把那点烂货给推销出去,在想些其他办法给孩子筹学费的时候,他听信那个大学毕业的人的话,说让自己的孩子在结婚之前尽快出去打工,不要上学了,这样结婚之前挣到的钱是他的。这里面的情节非常的自然,那个上过大学的人,刺激他这样做的一个理由是要他像个爷们儿一样,要管事儿,要管家里的事儿,要自己做主,有主见。

这是又一个让我觉得特别可笑,特别愚蠢的地方。一个人如果有主见,应该做到的是,在正确的时候,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听别人的,而不是不听女人、家人的,而听朋友、外人的。这不是有主见,这是大男子主义,非常愚蠢。然而非常可悲的是,现实生活中我爸也是这样的蠢货,容易被别人煽动,然后跟自己家里闹翻,好显得自己很有权力,很有主见。

就这样一个愚蠢的电视剧,基本内容就是上个世纪不知道什么时候的农民,他们在底层苦苦挣扎,甚至相互迫害,让我爸妈觉得特别有意思,甚至特别有道理。我爸甚至说,这个电视剧里的道理要比我上大学有用得多。

我爸妈的这种表现,尤其是我爸的这种说法,让我非常的认可什么样的层次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享受什么层次的娱乐这种说法。毕竟我从来没有看到思想文化方面稍微高一点层次的人,会去看这种傻屌电视剧,还看得津津有味儿,说里边的道理特别深刻,比上学有用的多。

刚讽刺的是,里边正好有让孩子不要上学这种愚蠢而又错误的事情,而我爸又说出那种愚蠢的话,说那里面的道理比上学有用的多。可以看得出他们所看得到的道理,大概也就是那些底层相互迫害的恶心经历罢了。

到这个时候,以我爸妈的年纪快50岁,我可以确定他们也就是这个层次,不会再进步了。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看的就是这种描述农村或者是上个世纪很古朴的爱情或者是邻里关系的电视剧,类似于中国媳妇系列或者是王富贵之类的。10多年过去了,家里还是这个老样子,电视已从只能搜几个台的大疙瘩电视换成了六七十寸的大液晶4k智能电视,然而他们看的内容却还没有变化。

时代在发展,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跟着发展,都会跟着提高自己的层次等级。

以前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我爸妈拿着手机不会发短信,不会玩游戏不会上网,那个时候上网费用估计也挺贵,他们也不怎么会认字,认识的字不多,更不提打字了。他们那时候用手机的唯一目的就是打电话。而现在有了智能手机,为了让我爸妈快速的方便的收钱和转账,辛苦的给他们教会了微信的使用方法,然而他们用智能手机除了转账之外也依然只会打电话和发微信语音。我觉得智能手机发短信的功能已经非常的好用,比飞的智能机感觉要人性化许多,但是这跟他们没有关系,他们不会用。

这就是时代在变迁,但是他们不会变,他们会停留在他们那个层次和等级。就像是老梁说的一样,别人都已经发火箭上月球了,而有些人还在煮草煮水喝想要治病。

不要让自己停留在一个层次,如果可以的话,向上层走。等到年纪大的时候,希望可以保持一个普世而又包容的思想态度。纵然不能奢望能够非常及时的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也要用正确而普世和包容的思想态度面对世界的变化,舍弃旧的、落后的、不适合或者说的直白一点叫做错误的观念,不要和新的观念产生冲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