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那句名人名言叫啥来着,傻逼的共识也是共识

节目审查语境下的“不得颠覆经典名著中重要人物人设”的意思其实是“不得颠覆已播出多年的经典名著影视中重要人物人设”。

对于西游记来说,不光《大唐西域记》不是“经典名著”,甚至《西游记》小说原文都不是“经典名著”。西游记的“经典名著”,就是 83 版电视剧。

为什么呢?你得想想“不得颠覆经典名著中重要人物人设”是为了什么?经典名著不也是编的故事吗?吴承恩也没知识产权了,我为什么不能拍个唐僧三戏娜塔莎·罗曼诺娃?

“不得颠覆经典名著中重要人物人设”,目的是凝聚共识建立自信(以应对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些事情)。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全国大专及以上占 15.5%,高中和中专及以上占 30.6%。那么十四亿人里有多少人读过《西游记》小说原文?绝大多数人脑子里的“经典名著”,就是“经典名著”的电视剧。你跟他们聊李逵吃人肉 BBQ,他们受不了。

中国没有占主导地位的本土宗教,要在目前这十四亿国民里凝聚共识建立自信,就需要靠各种“共同记忆”,就得靠猴——包括孙猴,还有很多别的猴。

“共识”,就是大多数人能接受的认识。如果某个认识只属于占人口个位数百分比甚至个位数都到不了的人,那就不可能成为共识——这个是政治问题。政治和人多人少有关系,和知识没关系。

知识分子们可能只好把这个理解为文明发展阶段的问题,然后告诉自己很多国家还有上亿的傻子觉得打疫苗是政府的阴谋,然后你们的心情也许可以平和一些。

本文来自tombkeeper微博,标题来自caoz转发微博的时候的评语。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