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都想要自己说了算

我觉得家里每个人显然都可以有自己独立做主的机会。比如我花个百八十块钱给自己弄一张小桌子,我妈每天老师决定今天吃什么冰箱里面怎么放,买什么菜,这些事情上当然可以各自独立做主。但是像我爸那样就不行,他在小事上什么都不做主,懒得做主,不愿意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一旦到了借个万把块钱,有的时候好几万块钱出去,少一点有几千块的时候,这时候他觉得是时候到自己独立做主了。

我认为他那样显然是不对的。在一个家庭,小事情自己独立做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你遇到那么一大笔钱的时候,你还要独立做主,那算怎么回事儿了?

最烦人的事,我爸他是那种在小事上不愿意说自己的意见,放弃自己的看法,觉得很麻烦,到了大事上又觉得自己要面子自己要做主。很明显的,这就是大男子主义——表现的好像自己小事上毫不在乎不拘小节,大事上自己能够当机立断一样。然而,在这个越来越追求相互尊重,相互平等,一起合作的社会状态下,看起来美好的大男子主义,根本不对。

另外一方面我妈做事情也不是很好。总是希望大小事情全都由她说了算,或者全都有的商量。最差的结果是,如果我们反对那么这件事情就不能够做。如果我妈同意这件事情才有可能。这样的状态时间长了之后,看起来就像是最终决定权在我妈手中一样。

绝对不应该让事情变成我妈不同意就绝对不行,我妈同意才有可能这样的状态。更糟糕的是在这种糟糕的状态发生的同时,我妈也很少会出现我爸不同意的事情,我妈就真的非常遵从不去做的情况。如此看来从事情的多少上来看,我妈确实算得上是独揽大权了。

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我妈在多数事情上独揽大权,事无巨细,而我爸在小事上又很被动。这样的情况就意味着,我爸那抹去不掉的,想要独立做主的心情,只能在他认为重要的大事情上,能给他赚来面子的事情上爆发出来。于是小事情不管,借个几千几万块钱出去这样的事情,我爸很喜欢做。

我妈绝对不应该让所有的事情都遵从自己的意愿。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给了我爸,志愿已久爆发出来,在大事情上显示自己脾气的机会和理由。于是乎,哪怕是上万的钱借出去,我爸也可以口口声声,毫不脸红的说,“难道自己这一点权力都没有吗?”尽管上万的钱对我家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很大的一个权力,他也毫不脸红的说那是一点权力。因为平时我妈用权力太多了。

我爸是那种死要面子的人,为了他的面子,他可以在我们面前不要脸。他在电话里答应借给别人钱,哪怕刚刚打完电话他也会觉得答应了再反悔很丢脸。他会为了这点面子而不考虑,这笔钱究竟是否应该借出去,借钱的逻辑背后的原因是否合理,以及更重要的,为了这个面子,但自己家里闹得不开心,是否划算,显然他觉得是划算的。

我爸和我妈他们都不太聪明。我不太希望自己将来还掺和到这样的事情当中,希望自己有一天远离这样的事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